今天我們來談談婚禮籌備其中很不想遇到的賓客懷孕、遇到親人亡故的情況怎麼面對。

通常賓客遇到這些事情,並且主動、提早告訴新人,我覺得第一時間都應該要相信對方是真的遇到此事,並且以「先處理情緒,後處理事情」原則先安慰、恭喜對方。

接下來對方可能會詢問:會不會沖喜、需不需要避諱?

這時候就進入考慮「賓客家的習俗」與「新人雙方家的習俗」這種複雜的習俗比對情況,但我這篇沒有要探討誰家的習俗比較正統、誰家的習俗比較完整,我來分享一個對賓客、對新人、對長輩都尊重的方式,我覺得顧到這三個層面,就也是對婚禮來說相對保險的解決方式。

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還給發問者本身,也就是尊重賓客自己的想法!

要怎麼去表達呢?

我們假設一個對話

「不好意思...我爺爺上禮拜過世@@」

「怎麼這麼突然?!」

「對啊,我想說趕緊跟你說,可能婚禮沒辦法參加了><」

「沒關係的,我也有聽過一個習俗要避諱,你別太傷心了,爺爺的事情你可能最近也會比較忙,自己要找時間休息」

「謝謝你...你家人也會介意喪事嗎?QQ」

「我們是沒有介意,至少我自己不介意,我覺得生老病死是一定會經歷也一定需要面對的問題,我絕對尊重你的想法唷」

「那你要不要問一下妳爸媽,我怕到時候他們介意讓你為難?>"<」

「沒關係的,我這邊我做主,你只要好好休息、陪伴家人,然後收拾好情緒後慢慢思考,如果不方便要儘快跟我說,仍舊要出席記得的話10/10前跟我說人數,我好安排你的座位」

「好~那我問一下我爸媽,到時候跟你說 ;-)」

(對話結束)

一來我們可以讓對方知道因為喜事或喪事而不能來婚禮,是任誰也不願意發生的狀況,所以我們絕對尊重對方的決定,就像一開始我們邀請對方能不能來一樣。

二來賓客遇到這些問題可能當下也慌了,覺得要失信又擔心會讓我們誤會是不是在找藉口,透過明確的溝通可以協助賓客了解情況,並且把選擇權利重新交回他的手裡。

最後傳達我們一開始邀請他前來的動機沒有改變,我們一樣希望賓客能夠撥空參加,並且也給對方一個明確的彈性期間,讓他能夠在期限內主動回報,也好節省double check的時間。

 

我自己測試下來的結果,有4位如期參加、1位守信沒有來參加。

包含懷孕、即將生產、同一天宴客、長輩過世的賓客~

今天腳色互換,我第一胎也會在得知懷孕的當下拒絕所有已答應或還沒答應的喜宴,第二胎可能考量第一胎都了解陣痛、出血所代表的嚴重性,以及各種可能孕期會過敏的食物等,所以會提高參加喜宴的可能。

而我自己剛好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外婆的媽媽(也就是我阿祖)在婚禮前一周過世,我媽為了不要影響婚禮的流程(嚴格說起來也不會影響,有一說要百日內完婚,距離我婚期只剩七天左右)沒有特別提出來˙,我後來得知此事感到惋惜,但沒有因此而覺得觸霉頭或沖喜。

另外我婚禮後的一個月參加了兩場婚禮,好家在對方都大方、不介意新婚的我會去沖到新娘,有一場還有特別詢問對方是否介意我去探房,她也很大方說當然好啊!

(剛好她來我婚禮的時候已經有身孕,因為我不介意她有身孕所以我也說當然可以啊)

我爺爺在婚禮後三個月去世,接著下個月我有一場已經答應好的婚禮,我會詢問我朋友看他會不會介意,並且告訴他有一些人介意的原因,然後如果他有特別的想法我會以當初他參加我婚禮的紅包回禮給他,如果他不介意我也會真的出席唷!

 

那我們來總結一下:

講開來都很好,介不介意習俗是一回事,希望大家不管是賓客還是新人都盡量不要有

(1)明明怕麻煩、怕花錢、怕跟其他賓客不熟,所以用新人的長輩當藉口為自己開脫

(2)自己對未來、對習俗沒把握,要新人承擔未來自己的不幸所牽連的莫須有罪過

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還給發問者本身,也就是尊重賓客自己的想法!

萬一當天賓客的顧慮被其他親友發現,也會有新娘當作靠山,大可以一笑帶過說「新娘說不介意的唷~不用太緊張,大家都是來祝賀的」

這樣一來賓客也才會有安全感,只要符合新娘的期待就好,換言之誰再有什麼想法,歡迎與新人反應,這也是每個賓客都該擁有的基本權益不是嗎 :)

arrow
arrow

    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