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今天來談談婚禮錄影,也就是婚禮當天的動態攝影。

準備一開始就決定要委託婚禮錄影,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

從高中有黑白照相手機到現在人手一支的高畫質手機錄影,我們貯存、拍攝了好多照片與影片,歲末年終或某些特殊時期,像是分手、換了新環境、失去某位親人,我們都會拿出來回味一下。

但在我回去翻這些資料時,發現照片把當下的光影、臉孔與關係定格,用線條與色彩保存了17歲的我、22歲的我、掉在路邊的旗幟、剛買的新鞋等。

照片保存方式相較於影片來得容易,每隔一段時間我會選擇具有代表性的照片檔案,將他們沖洗成實體照片、一一放入相冊中,除了作為立即性的回憶時光機,也讓不擅長使用電子產品的長輩一起回憶,也從中挑選一些特別的照片當作禮物,送給很久不見的朋友,所以照片的優點除了容易保存,也容易轉換形式,當然也包含照片可以記錄的東西相較於影片來得深刻,因為將某一個畫面以固態方式擷取,去掉了聲音與移動的感官刺激,視覺上的接受度就會相對提高,我們可以很單純地藉由眼睛接收線條、接收顏色,照片相較於影片更為深刻

 

因為本篇為探討錄影與攝影的必要性,所以就不放照片囉,如果有想要可以參考這篇訂婚婚禮攝影分享-伊森大叔

 

影片保存方式相較於照片難,不僅是因為他要比較大的空間,還因為網頁撥放器品質或網頁廣告都會影響影片保存的品質,在撥出的當下也會因為現有的設備不足、撥放軟體沒有更新、喇叭有雜音等,影響收視者的感官與對影片的臨場感。

然而當我錄了第一支影片,發現影片把一小段時間保存下來,包含光影的變化、臉孔的表情發展,還有那一小段的所有聲音,用時光流動保存了玉山的風、失戀的苦、趕不上南非交通車的心急步伐等。我發現我會整個人瞬間移動到影片當時當地,跟著影片好像又登了一次玉山被風吹翻,感覺山頭還有好遠,想到看見最後一根插銷的感動情緒,鼓勵自己有時間機會要再回去一次;看著影片中哭紅眼的自己與蒼白的牆壁,回想起啊原來是在高架橋下不知道第幾次被放了鴿子,曾經曖昧愛游泳的男生根本沒有愛過自己,鏡頭裡的人也哭太醜太慘,回想起來多麼不值得啊,在從影片中跳脫出來看到身邊的未婚夫,覺得要好好珍惜這個人,也要好好對待踏著影片中一顆顆淚珠走出來的自己;隨著晃動的鏡頭與不斷後移的背景我們到了南非,早知道現在跑這麼喘剛剛在山頭許願後就要直接往下走,不要像一個鄉巴佬看到土撥鼠還停下來觀察,等一下我得快點跑到交通車停靠站,一個人出來的壞處就是都不能好好放鬆要時時注意時間。

影片將某一段時間、空間,像腦海記憶一樣隨時提取,甚至像一位小學死黨般,保留自己都快忘記的曾經說過的話、發生那些事情時商店正在放的歌、還有最重要不可恢復的已故生命,他們留在世界上的任何一點溫度,都是我們想要保存的,我們可以很輕鬆、很快速地透過影片進到當下氛圍,一個融合聲音、光影、情緒的情境,影片相較於照片更為真實

 

那我們回歸現實面,如果婚錄價錢可以跟婚攝一樣平價,我想大家也不用猶豫這麼久,所以我建議正在籌備的大家,如果預算許可的話,可以單純找平面攝影(照片),畢竟也已經保留了值得回味的固體畫面,真的不用太過焦慮會不會輸別人、會不會後悔,不用擔心唷

籌備婚禮時間就是最好的籌碼,我們都希望把時間花在尋找更符合需求的攝影師,跟花在與攝影師溝通想要拍攝到的儀式細節、不喜歡的作品風格、送客背景是否會反光,不希望把時間花在事後懊悔或發抱怨文。(當然如果有不好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作為警惕也是善舉,不過究竟要對方退出婚禮圈,或者怨嘆別人都沒有這個狀況偏偏自己遇到很不公,還是我們是否更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的婚禮,我覺得大家都很清楚明白)

如果預算稍微夠真的可以考慮婚錄,讓影像更全面、更真實地保留妳很重視的這一天

最後再送一個我覺得懶人專用的判別方式:如果妳完全無法知道自己究竟需不需要,那就加吧!因為至少還有後悔、擺在床頭底下的「機會」,妳說是吧?

arrow
arrow

    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