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媽咪問到月嫂的選擇跟面談的細節,想說打出來整理一下,給有需要的媽媽參考👌我狗豬寶都是21天月中接21天月嫂

1.準備面談資料
我會留ㄧ個不常用的聯絡方式讓面談的月嫂跟我聯絡
分流開、讓訊息整理上比較方便
比如我當初請有意願的月嫂fb私訊我👌line就留給朋友、mail是工作聯絡

在徵文中就提到請有意願的月嫂直接私訊證照與報價給我,這樣比較不用一個個私訊要資料🧾也可以初步過濾沒有提供資料的罐頭私訊與月嫂公司、報價太高的

拿到資料後會直接印出來整理成一人一張a4即可

2.約在公共場所面談
在還沒有簽約的時候建議約在公共場所見面、了解細節☕一方面避免隱私曝光一方面減少不必要的糾紛
我們面談五位月嫂,約過星巴克、超商座位區、賣場丹提💰通常我們會買單飲料與蛋糕,車資會請月嫂自己付(上一動私訊中就會說清楚了「但是這樣我們沒辦法付高鐵費給妳唷😅不會讓妳虧太多」之類的)

3.一開始讓對方先說
簡單自我介紹後會讓對方先說一下自己想說的話,不論是寒暄一下表達他們剛剛來的路途中遇到什麼、是不是跟目前正在服務的媽媽請假出來等,從中瞭解月嫂的為人與她的個性

4.接著由我們分工提問了解
先生問寶寶護理🚼我問產婦護理🚺
我觀察先生會以上面月嫂提到自己家裡孩子的狀況切入
「那之前妳帶的寶寶大概什麼時候睡過夜」
我們知道要睡過夜其實取決寶寶本身
會這樣問是想聽看看月嫂會不會觀察孩子
有一些月嫂很自豪自己都會早早讓寶寶睡過夜
表示她可能比較有方法、有經驗
但這樣可能也表示她齊頭式的管理、可能會忽略每個寶寶的不同🙊

產婦護理我會提到我自己喜歡吃菜跟粥、這樣會不會很難煮
有的月嫂會說她曾經是開餐廳的、儘管點餐不用擔心
雖然身為吃貨的我覺得很心動
卻也透露對方可能在寶寶護理或泌乳諮詢上比較不熟悉、可以再進一步詢問這塊🙋

5.最後是讓月嫂提問
會讓對方針對我們前面的問題提出她的想法跟還有沒有什麼特別想講的、想聊的
有的月嫂會補充她們做菜的照片、寶寶的照片或詢問我們能不能去家裡看一下環境
我們有共識當下不會給對方一個結論、希望能夠面談結束後再私訊聯繫後續簽約😉
如果有人希望先給訂金,就會跟她說抱歉了,不太喜歡沒有留空間給產婦考慮的月嫂,但我們面談五位都沒有遇到這種狀況

Tips:最後大概說一下為什麼我會選擇21天月中接21天月嫂,為什麼不是30天月中接12天月嫂,或者14天月中接60天月嫂。

我還沒有懷孕時好姊妹有跟我提到,月子中心的餐食是每一週為一個單位去更換,而這樣少油少鹽養生的飲食大約吃到第三週就會覺得膩了、懷念起外面的美食,雖然吃慣了高油高鹽的食物也會偶爾想要吃一下養生的東西,不過獲得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再怎麼好吃養生的菜譜,只要連吃三週就會變得味覺疲乏,因此我決定要在月子中心好好吃滿三週的養生餐把身體養好了、才有本錢出來顧孩子吃美食。XD

既然覺得中心的菜色有味覺疲乏的問題,為什麼不乾脆直接訂月嫂42天就好?生過孩子的媽咪都能體會新生兒的威力,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個月其實是日夜不分、還不是很會正確含乳、抱起來哄也不一定會安靜、再加上新手爸媽因為面對未知的世界,會提高許多焦慮程度與不必要的擔心擔心哭是不是哪裡痛啊、擔心不哭是不是嬰兒猝死症啦、擔心孩子哭到斷氣啦、怕自己一個翻身就把他們壓到骨折等,這些過於緊張的情緒會帶很多壓力跟自我懷疑而這時候月子中心提供的嬰兒室照顧服務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在月子中心有專業的醫護幫忙照顧孩子、協助爸媽了解新生兒的情緒表達或生理需求,也會適時地安撫爸媽焦慮不安的心情,就算不是我們選擇的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所擁有的醫療資源,至少能夠在經歷生產大事、耗盡此生可能最大能耐之後,獲得一個短暫獨處休息時光,不急於跟別人尤其是帶有社會責任的親生骨肉分享,等待彼此狀況穩定、睡飽喝足逃避人群後再來面對一個新生命的加入,我覺得也更有空間與彈性讓親子關係更密切,人家都說小別勝新婚嘛所以月子中心嬰兒室可以說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說了那麼多月子中心的優點,大家一定會想既然乳此為何不直接住60天的月中、不要再請月嫂協助了,那就大錯特錯了,月嫂在飲食、日常照顧與育兒傳承上都有莫大的優勢啊比方說雖然我的月中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要求不要吃牛肉、不想吃內臟、不想加料理酒、想要純中式的早餐、不喜歡蘋果要換其他水果等,把飲食喜好寫進去合約中,甚至於營養師打來關心用餐狀況時還會額外建議我增加芝麻粉、杜仲粉的攝取,經過我的同意後免費幫我加進隔日菜單中可以說是非常客製化了,但月子中心還是不能直接點餐說我想要吃義大利麵、我明天早餐想要吃麵線煎餅配紫菜蛋花湯,月子中心營養師還是有一個既有的菜單在走,但可以做一些置換、食材調整與味道調整,但月嫂可就不一樣了,完全是放膽想吃什麼、想喝什麼湯、想吃整鍋的芋頭西米露都可以,只要妳想得出來且月嫂會做,當然啦也可能是因為有些食材在月子期間可能無法通過月中營養師的標準,所以沒有進去月中菜譜,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月嫂接在月中後面的緣故一來可以解出關口腹之慾,二來出關後體能也恢復到一定程度了,能夠選擇的食材跟料理方式更多樣,月嫂在準備三餐上也就更有空間。

再來講講月嫂日常照顧的優勢,雖然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已經比一般護理之家來得有醫療體系在支撐,遇到一些新生兒疑難雜症更能夠快速精準判斷、給予正確妥當的醫療行為,但群體照顧在洗澡、擦乳液、剪腳指甲、哄睡、陪唱歌上都稍嫌不細緻甚至根本沒有時間陪孩子唱歌雖然月子中心嬰兒室的任務性質偏向緊急狀況的專業救治、本來就不是陪玩、陪唱歌、哄睡等接近母親的陪伴角色,然而一個孩子的感官刺激在分娩時就已經大開,如果可以在日常護理中融入唱歌、參觀新環境、介紹家庭成員、摸手動腳等多元感官刺激,我覺得會更有助於孩子日後的發展

接著月子中心為了第一時間察覺眾多新生兒健康狀況而二十四小時開燈,這也不符合睡眠時期避免強光照射以分泌退黑激素的想法,不過我不怪月子中心嬰兒室的做法,團體生活的嬰兒室本來就會有一些必須配合其他人的情況,因此月中有「媽媽五星級、嬰兒集中營」的說法更不用說為了降低病菌以及讓嬰兒更快入睡而把冷氣開超低溫,以及為了避免孩子被自己的驚嚇反射嚇醒大哭,而把嬰兒包過緊導致孩子汗液浸潤皮膚而脫皮流湯,還有為什麼會哭到流汗卻沒辦法第一時間更換衣褲,當然紅臀也不完全是因為母奶或過敏,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月中嬰兒室一個人可能要顧5678個嬰兒的關係,許多狀況沒辦法像媽媽或月嫂一對一排除只能等隔壁嬰兒換完後再換、等隔壁哭完換下衣褲或甚至要穿著濕衣服直到洗澡時間到才更換,我相信月中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儘量完成每一個新生兒的需求,但這是制度面問題、選擇團體生活與專業醫療必需接受的無奈。

 
arrow
arrow

    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